晓叶子谈

赋能前行,凝心聚力

粮食酒和酒精酒的八大区别,看完你还会买酒精酒吗?

发布了长文章:粮食酒和酒精酒的八大区别,看完你还会买酒精酒吗?

点击查看

喝酒的人都知道,酒分为粮食酒和酒精酒,无论是从品质还是档次来说,粮食酒都要好于酒精酒。但很多朋友在买酒时却分辨不清什么是粮食酒什么是酒精酒,今日小编就带大家解读一下。

粮食酒与酒精酒的8大区别

丨标准编号不同

我国白酒执行标准:

GB\T10781是浓香、清香、米香型固态法发酵标准;

GB\T26760是酱香型固态法发酵标准;

GB\T26761是小曲固态法发酵标准;

以上都是传统纯粮酒,奶粮酒的执行标准是GB\T10781,属于浓香型固态法发酵标准。

GB\T20821是液态法发酵标准。又称新工艺白酒,是以食用酒精为酒基,经过一系列工艺处理而成的白酒。GB\T20822是固液结合法发酵标准,即为了降低成本,提高产量,在食用酒精中添加一部分传统纯粮酒而成。所以执行标准为GB\T20821和GB\T20822的酒,是酒精酒!

酒友们可以从执行标准上判断出您所喝的酒是粮食酒,还是酒精酒。若懂行的发现酒的执行标准是粮食酒的执行标准,而瓶中装的却是酒精酒,您就可以以侵犯消费者知情权起诉厂家。

丨原料的不同

粮食酒的原料是高粱、大麦、玉米等农作物。其中,浓香型白酒对原料的要求更高,在最新的工艺里还加入了牛奶作为发酵原料,前期工艺就更加复杂,考研一个酒类生产的熟练和技术等级了。

奶粮酒的原料就选用优质的糯高粱,在当地俗称红缨子高粱,它粒小、皮薄、淀粉含量高,经得起多次蒸煮。

酒精勾兑酒原料是食用酒精和水。其中,食用酒精由蔗糖、薯干等经工业手法转化而来,成本低廉但品质不佳。

丨酿造工艺的不同

粮食酒的酿造需要在曲的作用下,经历蒸煮、发酵、取酒等步骤,进而在不同批次的酒中勾兑出口感丰富,层次分明的酒体。最重要的还是在老酒勾调过程中付出的经验和精力。

而“奶粮酒”区别于普通浓香酒之处就在于它的原料和工艺。在偶然的情况下尝试了牛奶作为酿酒原料和粮食混合所产出的酒液格外的醇厚浓香,一次偶然造就了后面的必然,经过多次的尝试和调试,最终才将奶粮为底的浓香酒独特的风味恰如其分的释放出来。

酒精勾兑酒则直接由食用酒精和水勾兑而成,没有经历酿造过程,通过添加香精香料呈香味物质,最终调成不同度数、不同香型的白酒,它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丨酿酒成本不同

粮食酒的酿造成本包括原料、时间和人工等成本,根据工艺不同浓香型白酒通常是4斤-8斤粮食酿造出一斤酒,每瓶酒的成本至少近百元。

酒精勾兑酒所用的食用酒精,市场价5000元一吨,差一些的4000元一吨,以勾兑成53度白酒为例,一吨食用酒精可以勾兑出近4000瓶,每瓶成本2元左右。成本低是酒精勾兑酒泛滥的一大原因。

当然,坊间传闻的工业酒精是不可能存在的,因为工业酒精的价格高于食用酒精,所以大家不必纠结这个问题。

丨酿造周期不同

粮食酒酿造周期,以浓香型的奶粮酒为例。从制曲到成酒,历时近一年,之后还要窖藏5年以上才上市。

酒精勾兑酒直接用食用酒精兑水,半个月就能够批量完成生产。通俗点:市场有多大,量就有多大。

丨产出量不同

粮食酒投入产出比相对固定,投入多少原料,酿出多少白酒,比例基本都是固定的。而酒精勾兑酒通过工业流水线生产,只要酒精足够,基本相当于无限量产出。这是市场上勾兑酒泛滥的另一重要原因。

丨饮酒感觉不同

粮食酒,奶粮酒为例,入口能够品味到醇厚的香气、白酒的辛辣等多种滋味,口感丰富,层次分明;口感舒适,喝时舒畅,酒后酣畅。喝到微醺,神清气爽,即便喝多了,第二天醒来,不口干舌燥,也不头疼,嘴里还会存有淡淡的香气。

轻抿一小口奶粮酒,甜在舌尖,酸在舌侧,苦在舌根,辣涩混合其中,整体的口感醇厚,回味无穷。

酒精勾兑酒喝的时候令人难受;酒后轻则口干舌燥,重则呕吐。第二天醒来不仅头痛欲裂,嘴里还有股淡淡的坏甘蔗、坏红薯味道,很难闻。

丨对健康的影响不同

粮食酒,酒精由粮食发酵而成,“酒是粮食精,越喝越年轻”说的就是这种酒。每天喝一杯纯粮酿造的白酒,有利于活络血脉,降低血压等。

酒精勾兑酒,酒精里面除了乙醇,基本没有什么对人体有益的物质,除了饮酒时的不适,长期饮用,还会对肝脏造成伤害。

一款好的浓香型奶粮酒,需要时间的沉淀,好酒越放越香。做酒如做人,喝酒就要坚持纯粮酿造!

评论